close

20170702_080356.jpg

 

燃脂肌力課一位女同學結婚了,帶著老公一起特地跑一趟大安運動中心

給我和同學們送喜餅,恭喜她找到了一生在等待的人!祝她幸福!

 

五月份,台北市各運動中心的新學期開始,也是我要寄出自薦信尋找工作機會的時間。花了些時間寫自薦信,寄給幾個有開團體課程的教學處,跑課教學是一份工作時間和月薪收入都不固定的工作。跑了幾家教學處後發現到,鍛鍊器材更進化了,TRX 已經到達顛峰,逐漸被捨棄,越來越多在使用更有挑戰性的 CrossCore,而飛輪有氧也是,越來越多的健身房使用能做出左右傾倒的搖擺飛輪車。這兩種鍛鍊器材,運動中心應該再過一陣子會跟進。嘆口氣,體適能教學界是一個花錢無底洞的世界,一有新器材出現,一有新理論出現,就要立即上課再進修,又要花幾萬元去拿 CrossCore 和搖擺飛輪車這兩張證照。傳武世界,就省錢多了,許多教學者是一輩子都沒有在花錢持續進修。最近注意到住家附近開了一家新的小型健身中心,哇!台北市現在是幾條街就一家健身中心或工作室,跟夾娃娃店一樣的多到不可思議,真有那麼好賺?

 

大安運動中心的晚上課程,有多位老師的課總是學員滿班,但是能塞入四十位以上學員的大教室只有兩間,其餘數間教室都是只能容納十三人左右的小空間,急需大教室。大安問我,武術教室的軟墊地面改成木質地板後詠春拳能上課嗎?看來,武術教室若不是即將要被轉成飛輪教室,就是要換成木質地板,成為可以容納四十人以上的第三間大教室。

 

一位學生問:「要花多少時間練習?」除非動作正確,否則,不要練習。錯的動作,再怎麼練還是錯,練越多會錯得越離譜。所以回家不會練習,從某種情況來說,算是好事一樁!

 

燃脂肌力課,跳階梯有氧,有幾位同學嚇到我了,因為動作做得比我還要好,正常來說,老師要做到一百分,學生可能只有學到九十分,沒想到這幾位同學是反過來,我做九十分,他們做到一百分。追求完美,嚴以律己,讚!

 

燃脂肌力課,這學期放入「階梯有氧」,跟著音樂節奏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我發現到,原來有那麼多練肌力的人是沒有節奏感,或是跟著音樂節奏手舞足蹈會害羞的不好意思。這學期的階梯有氧方式,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我想對許多肌力課同學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有挑戰,是好的,沒有挑戰就沒有進步。每次在編排課程內容時,無論是肌力,或 Pilates,或飛輪,或詠春拳,或抗暴防身,我都會想著:「課程內容這樣編,如果我是學員,我會喜歡上我的課嗎?」

 

如果是瑜珈課,通常動作會定格不動,然後老師巡場為每一位同學調動作。瑜珈課可以這麼上,那動態的Pilates課呢?老師要怎麼為每一位同學調動作,以及如何幫助做不出動作的同學做出動作?我體驗多位不同老師的 Pilates 課,這是一個我在觀察他們會怎麼做的地方。

 

詠春拳課,這一週嘗試將肌力鍛鍊帶入,這才知道同學們的肌肉素質有點低落。如果專業動作練很多,格鬥能力卻無法持續提升,就要想想是不是肌肉素質不足。

 

一位詠春拳的拳友問:「可以跟你學六點半棍嗎?不學拳,不學樁,只學棍?」是只要學套路?還是想學棍戰?如果只要學套路,沒問題,一對一教學的一堂課就能搞定,也不用一堂課,更確切來說,記憶力好的話,套路就幾個動作,一分鐘就能搞定。但如果是要學棍戰,就要很多堂課了,因為需要很多自由對練的鬥棍練習,如果有學過拳,已經會打,有概念怎麼打,更好,棍戰可以更快上手。拳友說:「手受傷,無法拿重棍!」現在都什麼兵器年代,什麼格鬥環境了,誰還在拿重棍?舉都舉不起來,就更無法練,等練了多年後能舉起重棍,其他技擊武術的格鬥技術都不知道已經跑到前頭跑多遠去了!而且多年後,人也老了,體衰力退了,越練重棍是越舉不起來,那還練什麼和打什麼。

 

詠春拳一位學生傳一則黐手教學的影片給我,是一位教學者在教學生黐手動作的對和錯,學生問:「他這樣說,是對的嗎?」我認為在黐手,如果是從身體素質來談對錯,是對的,但如果要從攻防來談對錯,是錯的,因為黐手並不是這樣練就這樣打,黐手練和真實打並不是同一件事。擂台武術,如拳擊、散打搏擊、泰拳、綜合格鬥技,在練習時可以談攻防動作的對和錯,因為怎麼練就是怎麼打,武館練的動作與上場打的動作是一模一樣,但黐手不行,站二字馬,雙手擺出一伏手一標指,跟人打架或打擂台會擺出這種姿勢?黐手,談素質鍛鍊時可以論對錯,但論攻防往來時必須轉化和變化,而要轉要變是麻煩的,且也不是每一位學練者都有能力可以做到,目前歐美有詠春拳教學是捨棄黐手,從組手切入。

 

每個人都有想法,都從自己的角度和經驗去看待事情和處理事情,有一套對錯好壞的標準,但在格鬥世界,它的特殊之處是對錯好壞沒有一套標準,個人角度和過往經驗在格鬥世界都不是絕對性的成立。你問我:「我的老師說黐手動作要這樣做才是對,可是交流切磋的教練說這樣做是錯,你說呢?」武以打為先,出手見真章,練出能戰就是對,做出來能戰就是對,練不出能戰就是錯,做出來不能戰就是錯。

 

格鬥技,重點不在詠春拳這個拳術,也不在跟誰學,誰做,誰說,重點在你怎麼練,重點在你怎麼打,重點在 - 你所說所做的一切,是不是原創?找到自我這條路,沒有人是一帆風順,都是歷經滄桑。別以為老師能戰,你跟著學,跟著練,也會能戰,事情不是這樣發生的。

 

詠春拳課,在自由對練後一位同學說:「好難!不知道要怎麼打?」是的,我曉得很難,一座山,擋在前方,就,話不多說,開始爬吧!加油!

 

格鬥,難以練出來的素質之二是自由反應和瞬間爆發力。這兩種身體素質,在黐手,我的個人看法是練不出來,要另外使用其他的訓練方法練出來!

 

格鬥動作,做出來是簡單的,老幼婦孺都能做出來,困難的是要攻能攻,要防能防。

 

千里馬與伯樂,缺一,則各自不存在。

 

沒有人可以擊倒你,只有你自己能夠擊倒你自己。

 

進步之路,是一條沉默,無聊的路。

 

放,是困難的,若不是沒放,就是放過頭,很難做到適可而止的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