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01_153321.jpg

 

一群人敲鑼打鼓,扛著兩頭廣東獅子,經過工作室門口,一位先生敲工

作室的門,從提在手上的竹籃裡拿出一顆糖果遞給我,同時說:「祝你生意興榮,隨緣捐獻!」我說:「今天還沒開工!」他隨即將已經放到我手中的一顆糖果再拿回去,轉身離開。這一幕有趣,我大笑,他回頭,用一副很幹的表情看我一眼。

 

一位朋友問我:「爺爺九十多歲,最近說想要練武防身,有能打的格鬥技可以推薦嗎?」活到老學到老,向學精神佩服,只是 ~ 九十多歲耶!要練能打的格鬥技該推薦什麼呢?這真的難倒我了,嗯 ~ 詠春拳如何?

 

朋友腰痛,到醫院檢查,醫生推薦他做 Pilates 運動。Pilates目前在台灣有多個協會和組織在發證照,因為各自的源頭不同,所以動作和操作都有不同,建議多體驗不同老師的課程,選擇適合於自己需求的教學內容和能接受的教學方式。

 

Pilates課程,在玩器材之後,我開始覺得一個小時的課堂時間太短了,應該一個小時半會適當些。在走廊遇到一位這學期沒有續報 Pilates 課程的同學,她轉上有氧舞蹈課,她說:「Pilates 太累了,我只是要動一下,沒有想要練什麼。你們教練都很喜歡把學生操到翻,不是每個學生都想要高強度。」言之有理,每一位學員所要的不同,不是每一位老師所給的正好就是每一位學員所想要的,多嘗試不同老師和不同課程,總會有符合自己需求的課程。

 

大安的詠春拳課和抗暴防身課,從這個月開始可以用單堂課繳費的方式上課。有人問:「詠春拳有不同的派系,有不同的套路,用單堂課也能上課?」怎麼不能呢?在我的詠春拳課,套路是暖身用,是動作喚醒用,各自練習,所以套路不同是不會影響到課程進行。黐手,我的課原本就很少黐手,兩小時課程頂多用上二十分鐘或三十分鐘,有時候還不做黐手練習,而且我當黐手是技術訓練,是素質鍛鍊,對動作要怎麼做沒有絕對性的標準要求,所以黐手模式不同也不會影響到課程進行。課堂時間花最多的是動態的素質練習和自由對練,因此派系不同要一起練習是毫無問題的。

 

朋友問:「怎麼運動中心的格鬥課都很少,在很少中,太極拳很多?」因為和球類、有氧、舞蹈比較起來,格鬥課是產值不高的課程,學員人數少,需要的空間大和器材多,課程開越多就越賠錢,所以各運動中心都不喜歡開武術課程。為何太極拳的課程多,學員多?因為,多數人不當它是格鬥技,沒有在練它的格鬥,視它為養生操,在活動筋骨。

 

詠春拳課,一位學生說:「教練,你最近自由對練時,身體會晃動!」真的?我自己不知道耶!應該是最近在為「抗暴防身術-踢打棒刀」課程備課,練習比較多的拳擊,也在網路看比較多拳擊的訓練和擂台的影片,在無形中受到影響。我個人挺喜歡拳擊,喜歡它的簡單和直接,喜歡它的蹦跳和閃躲,詠春拳在相較之下就有些繁瑣複雜和正經八百。

 

最近詠春拳牆包打比較多,常常在一天或兩天過去後,雙手還是存有打牆包的手感,一種扎實厚沉,全身一體的感覺。打牆包,也算是一種形式的肌力、爆發力和心肺耐力的鍛鍊。

 

在八角籠擂台武術逐漸盛行的技術全面和應用多元的格鬥世界,詠春拳要怎麼跟它們鬥?詠春拳的格鬥之路可以走多遠,走多久,新一代詠春拳教學者的責任重大。

 

課堂自由對練和真實自由鬥毆,兩者的差異在於課堂自由對練沒有恐懼,因為沒有恐懼,讓人變愚蠢。詠春拳課一位學生問:「什麼是真武精神?」話說課堂自由對練必須做到「真武精神」,但沒有真實自由鬥毆過,又如何知道什麼是「真武精神」。戴上拳套,戴上護齒,來場會昏迷和會見血有強度的自由對練,就大概能知道什麼是真武精神。

 

詠春拳課一位男同學問:「怎麼打?」國家的軍隊怎麼打仗?速戰速決,要保持移動、迅速反應、強大火力,士兵這樣打仗,武者也是這樣打人。在學練過程和攻防應用,要時時考慮到「移動、速度、力量」格鬥三要素。武術課,詠春拳課和抗暴防身課,我常常在想著要如何教和教些什麼好讓同學們能夠盡早格鬥能力上身,這樣是在自找麻煩,因為格鬥能力上身的快慢並非我一個人能決定,還有學生各自的學練打狀況在影響著,只是當一位格鬥技教學者,總希望學生的格鬥能力能盡快超越自己。課堂上,和學生們自由對練,被學生打到時,我是開心的,一是知道自己的破綻和疏忽,二是身體扎實的領受到學生的進步!

 

在格鬥界,每一位武者都是先驅者,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唯一。先驅,同時代表著風險和危險。

 

唯有改變和適應,才能持續進步。有些無法改變,就不用看得太重,隨它去吧,這樣就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來開發可以改變的,讓它們更好。

 

你自認為真有如此能耐,不表示真的能。

 

不喜歡,不表示就會做不好,或許還能做得相當好。

 

學練格鬥技,你在做的事是嘗試去完成不可能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