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03 12.51.02.jpg

 

和一位拳擊教練聊打鬥,我問了很多問題,因為他身形矮小瘦小,二十

多歲年齡但模樣像個小學生,我非常好奇小隻的他是如何與體型大或力量大的人拼鬥。收穫很多的一次交談。我在未接觸詠春拳和初接觸詠春拳時,相信詠春拳就是如大家所言的它是適合女性的拳術,在學多練多打多了之後才明白,以往的相信是人云亦云的盲信,適不適合女性並不是拳術本身,而是教學者所教授的打鬥之法,而女性在練了之後能不能打,除了教學者的格鬥教學方向是否適當之外,自身勤學苦練常打使技術足夠和心理成熟是另一個關鍵。

 

詠春拳的牆包,猶如擂台武術的沙包,能建立生理和心理的格鬥素質,若能打,就多打,放輕鬆,狠狠的,用力的,揍它,還有,不要讓它猜到你會如何海扁它,更重要的是,要讓它感受到你氣勢凌人,波濤洶湧,排山倒海,日月無光的壓迫感。我常在詠春拳課堂上跟同學們說類似的話,但我不知道下課之後有幾位同學是真的常常在打牆包。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的個人經驗,或許適用也或許不適用於同學們。

 

一位詠春拳學生問黐手的正確性和需要多常練習。我在八年前開始詠春拳的教學之後,就很少黐手,幾乎到了不黐手的狀態,是站在練詠春拳要能戰可以不會黐手這一陣營的人。我在詠春拳課堂上給學生們的黐手時間也不多,兩小時課程最多給半小時左右,有時候我想給學生們練習的東西實在太多,甚至沒有做黐手練習。所以,要多常練習?就看個人想從黐手練出什麼。如果沒有想從這個練習模式練出什麼,我認為就不需要浪費時間做黐手練習,只有在清楚知道要什麼的去練才會有相應的鍛鍊效果產生。而正確性?練習的方式,能提升打鬥能力,就是正確的,它不是絕對性,沒有標準值,會因人而異。電影演的就娛樂的看看就好,教學者和其他人說的做的就參考的聽聽就好,自己要花時間去練,要反覆去想,要下場去打,「學,練,悟,證」得到的才是真正的屬於自己的正確。

 

一位詠春拳學生問:「詠春拳打起來是什麼味道?」沒有絕對的應該要是什麼味道,我個人偏好它是融合邵氏電影和甄子丹的味道。

 

接觸傳武多年後,感觸很深的是 - 格鬥教學者的無可取代之處,在於其交手經驗,其他都是可以被替代的。

 

不管學練何種格鬥技,攻防動作是固定的,因應學練者個人的身體和心理的素質不同,會有不一樣的戰鬥方式。

 

格鬥技,是一門需要動腦的技藝。

 

朋友說:「教課也這麼拚喔!」想帶他們去見識我經驗過,但他們從未觸及的高度。只是,自身能力不足,口才不佳,帶領無方,許多事的進行未能如願和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