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01_144835.jpg

 

在運動中心這學期選上一門 Pilates 課,走進教室,將報名繳費收據給老

師看,說明是剛剛才報名。老師見到我,一愣的臉部表情,我心想「完了,被認出來」,果真她知道我也是 Pilates 老師。我自認為已經是超級低調了,怎麼在大安和南港選上課程,飛輪或 Pilates 或肌力常常會被認出來,傷腦筋!授課老師說壓力大,我也壓力大啊,有教學者的身份,如果動作做不好很糗的!運動中心的每一個學期,我都在會大安或南港選上課程,一門或兩門,基本上都是我有開課的飛輪或 Pilates 或肌力或 ThumpBoxing,偶爾換換口味的跳一跳有氧舞蹈或流行舞蹈。上課,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的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是在證照課程與研習課程之外的另一種進修方式。也想在運動中心選上進修詠春拳,嘗試過,但是我的演技太差,要裝成完全不會的新生真的是做不到啊!

 

五月份,一週有四堂的武術進修課程要上,朋友說:「你都是武術教練了,還上別人的武術課,你對武術這麼有熱情!」熱情?沒有耶!我對武術完全沒有熱情,因為要教學,被強迫必須持續學習和練習,必須持續與人動手的交流和切磋,如果沒有教學,我很確定是不會再練武,可能,跳街舞或玩樂器去了。打,要學練到什麼程度?那是投入一輩子的無底洞,不只是學不完,練不完,也有太多戰場是學練一輩子都打不贏的。我初開始是為打而學而練,現在看開,看透,已經有一點點在情況需要時會有肢體反擊能力的反應就可以了,什麼對錯好壞,什麼有用無用,什麼該如何又如何,什麼要這樣要那樣,沒有真正碰上暴力鬥毆,沒有真正拿刀跟人互砍,一長串的什麼是學練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答案。目前當武術是一種格鬥成分很高的運動,就是運動嘛,每週固定上課,開心學,開心練,開心身與心都有在動,開心有人相伴一起學一起練一起動。

 

學生說了一段文字,我呆了一下,不解其意,她說是我寫在臉書,我這才明白她在說什麼。所寫都是當下心情的即興之作,寫過就忘,貼上臉書後也不會再看,所以有時候會重複寫同樣的文字或寫相同的一件事,而有時候則會寫出不同的反論。

 

Pilates 課程加入的器材動作越來越多,玩「身體由自己控制」,而不是玩「做完動作」,是另一個風景的肢體動態之美。具有好的地板基礎,有助於器材動作的操作,但若沒有好的地板基礎,只要能掌握五原則,也是可以盡興的玩器材。

 

課堂上,我說練習甲動作,有同學不理睬我,逕自練習乙動作 格鬥技的學和練,兩件事,一是動作能夠做得越像教學者,就越能知道教學者操作該動作是在練什麼。二是不要只學動作,也要了解教學者在想什麼,有形動作是無形想法的具象產物,如果不知道教學者在想什麼,動作是怎麼學也學不好。

 

這幾週在大安的燃脂肌力課,肌力的鍛鍊動作是跟著音樂節拍來操作,這是一種考驗,考驗節奏感,考驗協調性,考驗熟練度,考驗正確性,考驗爆發力,考驗肌耐力,考驗心肺耐力,也在考驗毅力。

 

詠春拳課,一位同學問:「一定要先學完三拳一樁,才可以學棍跟刀嗎?」我認為不需要,不但可以同步進行,也可以反過來先學練兵器格鬥,再練拳打腳踢。重點不再哪一樣先學或後學,而是學了是否用得出來,如果用不出來,不只是有學等於沒學,而何者先學或後學也毫無意義。格鬥技,學過的能夠使用出來,是最困難需要突破的部分。

 

武術課學生問:「他們為什麼不打?」從我的個人經驗去推敲他們為什麼不打的理由或原因,或許是,他們是浸淫拳技多年的學練者,他們是已經在授課的教學者,如果選擇逃避,就會讓自己相信自己能夠遠離會將自己拉進黑暗深淵的事情。停下腳步,去面對真正的事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戰敗的挫折,對一位學練多年的武者或是一位授課的教學者來說,是異常沉重,是不堪負荷的。我的經驗是,如果能夠放下這個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在極力迴避的枷鎖,一切都會開始逐漸變好。

 

詠春拳課,一位學生問:「你是教練,當別的教練的學生,會不會降格自己?托大對方?」技藝的精進,是一輩子的事,世間萬物都是老師,有形,無形,直接,間接。我的心在追求技藝更加精進,他的心在得意自喜有教練在課堂上,隨他吧!

 

每個人都有自身的問題。我做不到,不表示你也做不到,我能做到,不表示你也能做到。不斷練習,練出自己的攻防技術,不斷戰鬥,打出自己的格鬥風格。

 

做的越好,越需要奮力練習!

 

在團體中,如果自己是最強的,值得開心,如果自己不是最強的,也值得開心,因為沒有對手就無法繼續成長。總之,無論是不是最強都是開心!

 

對錯好壞,不在動作比劃上,是在交手搏命時。

 

看見一位媽媽對一個小朋友說:「你好勇敢喔!」我想起一首英文詩,其中幾句中文翻譯是 ~ 勇敢並非沒有恐懼,而是克服恐懼,戰勝恐懼。

 

每個人的方式都不同,她/他的方式或許你不認同,但只要有效,就是好方式。

 

在交手時,你擁有多少東西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所擁有的質量如何。

 

不需要害怕失敗,就算失敗了,只要希望下一次能做得更好就可以。

 

點點滴滴的挫折,從生命歲月來看不過是一些小小的考驗。重要的是,你如何面對點點滴滴的挫折,是毀滅性強大的炸彈,還是重塑一個新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