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01_144756.jpg

 

週末,接了一堂 Thump Boxing 的代課,我將幾個用在拳擊課程的鍛鍊

方式帶入,說到底,我畢竟是學練格鬥技的人,要將拳擊當純體適能來玩是真的做不到。在拳擊課,見到同學們動作不正確或攻防沒有戰鬥意念時,我會抓狂,在 ThumpBxing 課程是更難見到正確格鬥姿勢和攻防戰鬥意念,我要一直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忽略拳擊兩字,這是動作像拳擊的體適能課,不然會崩潰啊!

 

一位七十多歲的長輩問肌力鍛鍊。年紀大,或有心血管疾病者,做肌力鍛鍊時要特別注意血壓,監控血壓,鍛鍊過程要量力而為,強度要拿捏從低開始,次數不要多從少開始,舉和放要慢慢來,因為肌肉收縮會壓迫血管而拉高血壓,血壓瞬間的飆升是危險的。記得幾個月前,一位五十多歲的長輩問我:「做伏地挺身,做不到十下,頭暈到趴在地上站起不來,才五十多也沒有很老,老到不能動,為什麼?」因為肌肉用力,血壓飆高衝過正常的臨界點了!還好只是暈一下,沒有事,如果是當場立即的腦部血管爆裂就傷腦筋了,尤其是伏地挺身很容易拉高腦壓,操作時要注意。另外,從體適能世界的角度來說,二十五歲時身體機能逐年下降,以年紀來說五十多不算老,但以體適能來說身體已經是老人了。

 

週末,學了幾個新的不同格鬥技的格鬥手法,開了眼界,瞧了瞧他人在練什麼。在格鬥技的學練過程中,面對各類五花八門技法的誘惑,定性是重要的一環,練格鬥要的是打的方法,不是打的動作,之所以常有人說詠春拳的套路無用,黐手無用,手法無用,是因為在學在練的是動作,而非方法。打生死,是簡單又樸素的一拳一腳,學招式,是天馬行空又眼花撩亂的多姿多采。

 

打了三十分鐘的詠春拳牆包之後,單槓的引體向上是一個也拉不上去,原來,出拳是如此耗費上半身的肌力,居然能夠讓引體向上拉不了,這可是第一次知道,長知識了!學生問:「如果當天累了拉不上去,是不是就休息不用拉?」理論上是不用拉,休息一天或幾天,但我通常就會吊著,雙腳尖一點點放地上,當是脊椎伸展和肩關節與上肢肌群的伸展,也練練手指握力。

 

詠春拳課,一位學生問:「為什麼你格鬥進修都選擂台武術,不選詠春拳?」我有上過幾個地方幾位老師的詠春拳課,但是都一堂或幾堂就離開,課程不再繼續,為什麼呢?因為只有練習套路、黐手和手法,對我來說鍛鍊強度幾乎為零,年近半百了,練武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單單只有格鬥一項,也是一種運動,一項運動,要鍛鍊肌力、肌耐力、爆發力和心肺。鍛鍊強度如何,目前是我選擇格鬥課程的考慮要素之一,需要有能讓我喘一下也痠一下的強度。另外,也是個人偏見,認為不喘不痠,又沒有自由對練的武術練習,是活動作操,不是格鬥鍛鍊。

 

一位學生問:「父母年紀大,七十多歲,沒有運動習慣,要從什麼運動開始?」我建議從 Pilates 開始,以肌力鍛鍊來說它是比較溫和的,而且每一個動作都有變化式可以量力而為的自行調整強度,另外它的動作有很多是協調性與控制力的鍛鍊,對生活品質的提升有幫助。如果課程的鍛鍊內容,不是走體適能的操累操痠到爆,是走身體素質提升的路線,會更好。Pilates 課一位同學問:「一個動作要做幾次,才算可以了?」如果是當體適能運動來鍛鍊,次數就做到肌肉痠了或無力動不了,甚至加上重阻力都行,如果是當身體素質提升來鍛鍊,只要能夠完美的做出來,就算只有操作一次,也足夠了。

 

Pilates 課程的男性學員很少,不只是教室課程少,拿證照的男性老師也非常少,似乎普遍認為它是女性專屬的課程。如果從地板動作來看,雖然是動態,但確實是有一點點的娘娘腔,不過如果使用了器材,阻力增加將剛味提升了。加上現代的 Pilates 廣泛吸收啞鈴、槓鈴、彈力帶、半圓球、壺鈴、懸吊系統等等的鍛鍊方式,更是陽剛霸氣。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接受不做地板動作的 Pilates 也是 Pplates,才能接受只要掌握 Pilates 的原則與概念則任何鍛鍊都是 Pilates,才能接受 Pilates 目前分有古典派和新潮流派。我將大安的 Pilates 課程加入器材,不知道舊生同學們是否有人跟我一樣有適應障礙和認知錯亂,還是大家的適應力與包容力都很強,鍛鍊立即接受,思緒馬上通透?Pilates 課程加入器材鍛練後,挑戰性、趣味性和全面性的提升,讓我又再一次愛上它。我想到已經離開的舊生們,或許一生只曉得地板 Pilates,無緣接觸到器材 Pilates,人與人和人與事的緣份都是如此奇妙!

 

詠春拳課,一位同學說:「詠春拳有閉目黐手,我們也可以練一下!」眼睛張開,看仔細都做不好,攻也攻不進,防也防不住,姿勢不正確,角度不會抓,力量不會使,在這種格鬥狀態下做閉目練習,是嫌練習時間太多還是怎樣?詠春拳有這種練習方式,但不表示你需要做這種練習,或是你的格鬥能力足夠做這種練習。在張開眼睛,就有練不完的東西,先求眼睛張開時能戰吧!

 

練武的打,常見是將它放在生理上雙方的肢體碰撞,忽略了心理層面的存在。

 

每個人都是從自身立場去看事情,因此都會認為自己是對的。不用理會它人怎麼說和怎麼做,自己有自己的對錯好壞,有自己想要的格鬥技模樣,專注在上頭,持續努力讓它更好。格鬥,很現實,無論對錯好壞,只有是打贏的人說話,打輸的人閉嘴。不服,要爭,不在口頭上,更不在示範上,是在拳腳上。討論,是為了更能戰,不在誰是對錯好壞。不管再如何努力,永遠會有打不贏的對手存在,無敵只有在小說和戲劇,現實世界裡沒有一個人會是一生無敵。練格鬥技的目的在戰勝對手,打贏是一種戰勝,而有自知之明的選擇迎戰或避戰,是另一種戰勝的方式。

 

學習,不只在學動作,也在得經驗,得視野。

 

教學者的戰鬥方式,不是唯一的方式,面對各種優勢的對手,不需要害怕,也不需要抗爭,就是練一種自己的風格,走自己的路,成為有能力應戰各種對手的格鬥者才是要務。

 

別讓詠春拳來決定你該怎麼打,你自己決定要如何使用詠春拳。

 

一位詠春拳同學問:「怎麼沒有進步?」因為,恐懼,不管那恐懼是什麼,它阻礙你做出正確的選擇,放棄正確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