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4.jpg

 

大安週二晚上的 Pilates 課程,不知道是否因為勞動節有放假的關係,只

有四位學員和一位體驗出席上課。有幾個動作是使用彈力帶操作,重訓概念從這學期開始也要在這個課程帶入,另有幾個動作使用滑盤來操作,是器材 Reformer 的動作。我雖然四處體驗不同教學者的 Pilates,但是並沒有特意去注意學員們的狀況,四位學員,一位體驗,有比較就會顯現出差異性,看四位學員使用滑盤時,我超感動的,眼淚都在眼眶打轉快滴出來,因為每堂課我的碎碎唸她們都有聽進去,並且做到。對舊生們,我已經不需要再像跟屁蟲般的黏在一旁時時提醒著,她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要注意什麼,要做到什麼,可以獨立操作,有自學能力了。開心著,我的學生走出去,無論是動作操作或眼界見識,都不會輸人。

 

一位先生到工作室問詠春拳課程,他問:「詠春拳你怎麼教?」這個問題簡單,我有一套標準而漂亮的說詞,但實際上,我沒有使用緞帶制度,沒有考核制度,也沒有階級制度,朋友說「你在亂教」是蠻貼切的形容。所謂的亂教,是有一個教學進度,手法練習要循序漸進,有固定,但自由對練的練習方式,就常常在變,怎麼變?跟著我的交流切磋的心得來變,今天打了,明天學生們就有新的鍛鍊方式要練,這樣的變。

 

大安運動中心在五月份新學期加入多位新老師,看到一個熟悉的姓名,一陣驚喜,他是在 Pilates 證照課程認識的一位朋友,也到大安開 Pilates 課程了。不錯喔,大安的學員們有機會瞧瞧不一樣的 Pilates 。

 

一位練拳擊不到一年的女性朋友在準備七月份成吉思汗的擂台賽,上課除了正常的一週兩堂拳擊課,再增加兩堂的散打搏擊課。一位格鬥的初學者,練不到一年主動報名要上擂台,真的勇氣可嘉,求真求實的精神,讚!她說:「想知道上課練的,真的打起來有沒有用,自己練到什麼程度。」課堂的一切都是練習,在為教室外的戰場作準備,她的學練打觀念正確,再給她一個讚!傳武,很難教,詠春拳,很難教,因為多數學生們沒有街頭鬥毆的經驗,也沒有太多和異種武術交流切磋的經驗,活在自己用腦袋想像的,認為的對錯好壞和應該不應該的世界之中,與現實鬥毆脫節。相較之下,擂台武術的學習者就好教非常多,就打,打贏的人說話,打輸的人閉嘴,也清楚明白和能確實做到課堂上是練習,要驗證所學和秀能力就擂台上見。

 

剛開始帶肌力課時,曾有同學給建議,說要放音樂,跟著音樂節拍做動作。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練肌肉要將動作跟著音樂走,後來接觸到有氧肌力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位同學說的是有氧肌力模式,而我所使用的是重訓和間歇的肌力模式。知道歸知道,或許是我的鍛鍊背景是武術格鬥的關係,在肌力課程還是偏好使用重訓和間歇的模式,覺得這樣用自己的速度來做動作才能對動作有更多的本體覺和控制力。我發現,武術課和肌力課的同學們對鍛鍊使用時間來計算的接受度沒問題,但是Pilates課同學們似乎比較喜愛使用次數。

 

課程,正常來說,不管是什麼原因,學員在離開之後就不會再回來。也正常來說,課堂上若有幾個動作做不出來,而該動作幾乎每堂課都會做,學員在下一堂課或幾堂課後也不會再出現。教學後我發現,挑戰是需要勇氣的,而能放下面子接受挑戰是需要更大更大更大的勇氣。已經挑戰過階梯有氧的證照,有機會,不認識音樂,也不認識舞蹈的我,挑戰一下有氧舞蹈的證照吧!如果真給音障和肢障的我拿到有氧舞蹈老師的證照,就 ~ ~ 就太沒天理了!

 

遇到一位有趣的格鬥交流者,他沒學練過任何格鬥技,只打過街頭幾場架,想知道街頭沒敗過跟練武的人打會是何模樣,於是找上我。他身高比176公分的我還高,體型比80公斤的我還大隻,果真是標準的街頭打者,一開戰就是勇往直前的猛攻,不知道要後退,沒有防守技術,被打也無所謂的不斷跟我換拳互毆,反倒是我要避開他的拳,在工作室的室內空間小場地裡綁手綁腳很難打。他的體格優勢,讓他隨意出手一揮都是重拳,加上沒有受過格鬥訓練不會控力和控速,我即便貼身防了還是會被一拳給轟飛出去。一場另類交流,一個心得 盯著前方看,只有這樣才能救自己。

 

大安問我:「飛輪教室可以放進幾位詠春拳的學員?」問這種問題,莫非有計畫要將飛輪教室和武術教室對調?

 

能到運動中心上課,也算是一件幸福的事,表示有時間,有金錢,有體力,有健康。

 

一位詠春拳課的學生問一個動作在攻防上的對錯問題。我回:「我們打一場,你試著用出來,看看是對是錯!」學生說:「不用吧!還要打?比一下就好。」若不打,體現不出真實的對錯好壞,只有口說是憑空想像,只有示範是理想拆解,打一場,打不贏,就沒有什麼好說的。

 

坐在一間教室外頭的長椅上,一位認識我的學員經過面前,問:「老師你坐在這裡做什麼?」「聽課!教學進修中!」成長與進步,就是用追不回的時間換一個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