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9.jpg

 

週末,某健身房代課一堂飛輪有氧課程,見到舞蹈教室在跳階梯有氧。

哇 ~ My God!沒想到現在台灣還能見到這個超級古老,在台北市已經很少見的有氧運動(大型健身房比較常見)。回家後,趕緊上網查看台北市幾間運動中心是否有階梯有氧課程,報名上課去。心碎啊!查了八家,都沒有階梯有氧的課程,南港運動中心的一間大教室原本擺有很多階梯,非常多年前有開這個課程,現在課程沒了,階梯也都不見了。我突發一想,大安運動中心這學期的燃脂肌力課如果玩階梯肌力,應該會很有趣,可以試試喔!

 

在大安運動中心的「抗暴防身-踢打棒刀」課,拳打部分會練習拳擊,每每看到同學們姿勢做不好而影響出拳的速度與力量時,我心裡都會很著急,想著這樣的動作品質若真遇上暴力事件時要怎麼反擊?要如何防身自衛?我覺得,我帶武術課程的心態要調整一下,順其自然,不要想太多,也不要給自己壓力,格鬥能力的上身需要時間醞釀,急不得,而多數同學們一週一堂課,或是工作忙碌到兩三週一堂課,更有同學是一個月才上一堂課,多數同學在家也不會練習,這樣的練習數量,真要練出東西來是需要非 ~ 常 ~ 長 ~~~~~~ 的時間累積,同學自己不急,我急什麼呢?同學自己不擔心,我擔心什麼呢?

 

Pilates 課,有彈力帶的練習。許多事情,要遇到了,才會現出原形,例如在重量訓練鍛鍊上「循序漸進」這件事。嘴上,每個人都會說要慢慢來的加重,但在真的操作時,卻變成了快快來,如空手時雙手能在身體兩側舉高到九十度,能持續操作一分鐘,而明明重量只加上一公斤就勉強能舉到九十度和持續一分鐘,不知是何原因,面子?自信?重量就是會選擇大於一公斤,以至於無法再舉高到九十度,無法再持續操作一分鐘。話說,過重是沒有訓練到嗎?有訓練到,只是秧苗助長對進步而言無意義,也增加了受傷機率。對鍛鍊來說,慢是快,快是快!

 

Pilates 課程,為每一位同學準備一個近四百元的鍛鍊器材包。朋友說:「你會不會下太重本?」既然決定不走體適能路線,要轉型就轉個徹底,也當作是課程內容的市場區隔。東西好不好是一回事,人與人相遇是緣分,有緣就盡力讓它是個善緣!

 

在 Line 的「所有課程群組」的組員,有兩百多人,我原本擔心著組員加入上限只能四百出頭,如果破四百,我就必須開始每個月付費好增加組員的加入上限人數。這兩週,有多位組員陸續退出群組,人數下降,看來對人數上限這事我不只是多操心,還太早操心了。

 

大安和南港的飛輪有氧課程,五月份都報名人數不足開課底線,沒有開班,殘念啊!

 

詠春拳課,學生問動作標準。每一個人,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是不同於他人的獨立個體,所以動作沒有絕對性的標準,也沒有絕對性的應該如何與不應該如何,只有大原則和大方向,例如:一個人的握沖拳,發沖拳和用沖拳的方式,是不會有另一個完全一模一樣相同的人,外表看起來會相似,但細節不會相同。上課,所學是參考,不能完全拷貝,也無法完全拷貝,只學不練是只有知道它的存在,能做出樣子,東西依然是他人的而不是自己的,以沖拳為例是無法真正地掌握怎麼握,怎麼發,怎麼用,要能掌握是需要很多 ~ 很多 ~ 很多的練習。有些學生們提出的問題,在動作上是練太少,在格鬥上是打太少,多練和多打,問題就不是問題,就沒有問題。

 

詠春拳課,學生們會問很多與某種格鬥技或與某種人鬥毆時該怎麼打的問題。我慶幸自己被人痛毆的經驗還蠻多的,目前為止對問題都能答覆的了,解得了學生們的疑惑。格鬥技,不打,自然的會想學習很多複雜的動作,打了,自然的會想只練習幾個簡單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