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7.jpg

 

大安有一堂某老師的 Pilates 課幾乎每學期都會滿班,她開的幾堂都和我

的課撞堂,所以想觀摩學習卻一直苦無機會。在某運動中心找到她也有開 Pilates 課,課堂時間我沒有課要帶,開心,一堂的體驗課。我在大安和南港有開課,在這兩家運動中心上體驗課是免費,不過我還是依規定體驗費多少就到櫃台繳多少,所以為這堂 Pilates 課我在櫃檯繳了 250 元。如果我沒有繳費,老師就沒有抽成,教我等於是做白工,我自己在帶課,明白沒有理由辛苦備課、花錢進修和認真帶課卻要給人做免費教學。因為我自己上單堂和體驗一定會繳費,家人上過幾次我的課也被我要求要到櫃檯繳費,所以,我非常氣,非常氣,非常氣上我的課是單堂或體驗但想佔人便宜不願意繳費的人。幾週前碰上一位,他認為一班有這麼多人,不差多出的他一人,想上免費的體驗課。在運動中心要上單堂和體驗,請先繳費!

 

大安的燃脂肌力課,這一學期兩個月玩的是雙人鍛鍊和多人鍛鍊。我喜歡雙人和多人的鍛鍊方式,固定每幾個學期就會玩一次,讓同學們有互動交流,互助合作,互相鼓勵,一起玩運動,一起享受運動,也讓一個團體班更像是一個團體。編互動的鍛鍊動作,最讓我頭大的是同學們的能力各不相同、身高各不相同、體型也各不相同,有些互動的動作很棒,但是考量到同學們的能力、身高與體型的差異,就是沒有辦法在課堂上玩。每一堂課就幾個動作,常常要花我好幾個小時或是好幾天的時間去構思,這也算是教學上的挑戰!在我設的群組,「所有課程群組」幾個月前有同學因為留言而起了筆戰,我原本不想理會這種芝麻小事,後來因為群組是我設而動手腳做不出面不行。我四處體驗和進修,所加入的群組至今超過二十個,組員們隨意留言,接受者加入和不喜歡者退出也都自由隨意,無論怎麼留言都是和平相處,沒想到我的群組居然會有同學為一兩個留言而開戰,我傻眼!這就是喔 ~ 對方是陌生人或是感情不好,才會吵,如果當對方是自己人就不會計較那麼多,今後燃脂肌力課多排一些雙人和多人的互動鍛鍊,培養團體的革命情感。嗯 ~ 吵的那幾位,排在同一組!

 

大安和南港兩家運動中心的舊生團報結束,舊生同學們應該都選好了下學期要上什麼課程,這個學期三四月份我選上了四堂進修課程,兩堂武術課,一堂飛輪課,一堂 ThumpBoxing。下週要瞧一瞧兩家運動中心的課程簡介,思考一下五六月份要上什麼進修課程。

 

在大安的 Pilates 課,將從純地板動作進入器材鍛鍊,我很期待這堂課的新轉變。感謝在 Pilates 世界幾位前輩們的教學分享,讓我對 Pilates 動作操作和課程內容有新的想法,新的動力,再次看到前方的路,堵住去路的心魔已然消逝無蹤。

 

兒子最近迷籃球,問我:「爸爸,你會打什麼球?」

我:「我不會打球耶,只會打人!」

兒子:「爸爸,你會踢什麼球?」

我:「我不會踢球耶,我只會踢人!」

兒子:「那 …… 你喜歡什麼運動?」

我:「我喜歡 ~ 不要動!」

兒子:「你不是教練嗎?教練不動?」

我:「教練是教別人練,自己不練!」

兒子:「你不是常常在工作室練習詠春拳,踩飛輪?」

我:「哦 ~ 那不是運動,也不是練習,是在備課!」

兒子:「有什麼不一樣?」

我:「心中想著自己為自己而動是練習,心中想著學生為課程而動是備課!」

 

朋友說:「你們練武術的人,要有武德。」我笑笑,是啊,武德,先有武,再有德,我能輕易殺了對手,但是只輕輕下手的將對手打殘,是有德之人。若我給打趴了,要向誰展示我的德?沒有武,就沒有德,兩者有先後順序。

 

兒子最近開始在報名寒假的運動課程。我已經有幾年不接寒假和暑假的兒童武術班,工作室和運動中心的兒童班也收掉不開,理由是我無法忍受將格鬥技和體適能鍛鍊融合在一起變成健身格鬥在教。所以 Thump Boxing 證照是拿到,但課就是開不下去。

 

朋友問:「武術課,如果學生不服你說的,你怎麼辦?」這要看,教的是養生?教的是格鬥?如果自認為教的是格鬥,對錯好壞這事有不服,就雙方護齒戴上,拳套戴上,不見血不停止的打一場,出手見真章。朋友說:「你會想說服學生,要他相信你嗎?」如果是格鬥,我打贏了,學生自然會相信,如果我打輸了,學生會信我是好是對?另外,信不信是個人選擇,我的學習和練習的時間都不夠用,怎麼還浪費時間在說服他人和爭論對錯好壞?把動嘴動筆的時間拿來動手腳做練習比較實際。

 

大安的抗暴防身課,一位女同學要續報下一期課程時,我問她:「每次上課看你都會累到不行,你確定要續報?」她說:「練格鬥,累是應該的!」好個「練格鬥,累是應該的」,這句話從一位身形瘦小女生的嘴中說出來,尤其中聽,我拍手叫好,雙手兩個大拇指豎起來給她比兩個讚。我就無法理解,對手是活生生的人,會用力,會移動,有速度,怎麼有人會認為練格鬥是不需要操心肺、肌力和爆發力,可以輕鬆動一動,不喘不痠不流汗的練習就會有戰力。練格鬥,很累,真的是很累的事情。

 

武術課,不管是詠春拳或抗暴防身課,在自由對練時總有學生會拋開所學所練的一切卯起來猛進攻,就算是換拳也要打回來。我覺得,這真是奇怪,擂台競賽和街頭打架都是有輸有贏,練習也同樣要拚輸贏?被同學打到真有這麼可怕?真有這麼丟臉?我是教練,被學生打到都能微笑收下,你是學生,被同學打到就承受不了的崩潰?應該要崩潰的人是我吧!

 

詠春拳課,一位學生在練習完套路後問我:「有打錯的地方嗎?」對錯,不是我說了算。對套路,知道所做的每一動作的格鬥用意嗎?如果知道,就去用用看,找人有用力量也有飆速度的鬥上幾回合,用過後的對錯,才是真的對錯。如果不知道套路中每一個動作的格鬥用意,那 ~ 學費的錢花了,練習的時間投入了,到底在練什麼?

 

詠春拳課,一位學生問:「怎麼知道動作做得對不對?」動作完成後,能有你要的格鬥效果,就是對的。再問:「力要怎麼發?」以傳武的說法是「力,由地起,載於腰,形於手,達於指」,詠春拳的力就是這樣發。

 

每一位武者,有自己的練習偏好,我是喜歡重複練習單招的人,認為有重炮的拳腿是第一要件,其他再說,這影響我的格鬥教課也是如此。詠春拳課,常常一堂兩小時的課沒有做黐手練習,花很多時間在練習單招、組手和約制對練,如果有練黐手,最多也只有半個小時左右。我對黐手的看法是,如果一門格鬥技藝要劃分「初級、進階」兩種課程,那黐手要算是進階,是更深入,更複雜,難度更高的技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練,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練。正常來說,能戰能打是應該在初級時就要有些程度,鍛鍊在於求打的人在這個階段就可以止步了,不需要再進一步做黐手練習。如果完成初級,在有一定的戰鬥能力,想更深入專研詠春拳格鬥,這個時候再做黐手練習才是有需要和有必要。

 

一位同學離開詠春拳課有一年多時間,幾天前跟我聯絡問課程,說:「停練一年,上週跟人起衝突打群架,打得不好,退很多,想繼續課程,趕快再練回來。」如果是要短時間內速成練回格鬥能力,對於詠春拳的鍛鍊,我會建議放棄黐手。

 

詠春拳課下課,一位同學說:「今天沒有黐手?」「是啊!但是我們有自由對練,打了快半小時!」同學說:「這樣詠春拳就沒有練到!」媽啊!他真的是我的學生?還是跑錯地方?我不敢相信我的學生會認為有練黐手才是練詠春拳,練自由對練不是練詠春拳?我教拳失敗啊!

 

如果你連在課堂上與同學自由對練,以及與拳友技術交流的打到疼痛,打到瘀血,打到見血,打到不能呼吸,打到會暈眩的經驗都沒有,不要想著跟人實戰。真的實戰,不是點到為止的技術交流,也不是輕強度的切磋,是會疼痛,會瘀血,會見血,會無法呼吸,會暈眩和昏倒,甚至是會死的。

 

她體型瘦小,身高一百五左右,體重瞧起來應該不到四十五,有十多年的拳擊資歷,看她出拳、移位和連環攻防的迅捷和爆發,我是真的被嚇到,小個頭,還是女生,超猛!她已經離開拳擊許多年沒有練習,但是一動起來戰鬥能力還在身上,可以想像她當年練習時是有多嚴苛,操得多苦,所以停止練習後雖然能力退化許多,但是互毆打起來依舊是生龍活虎。我問她為何沒有繼續練習,她說:「花很多年專心在拳擊,夠了,知道,做得出來就可以,現在要做其他事。」也是,格鬥技,不只是一輩子練不完的精進,也有練上一輩子也打不贏的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