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211 韓國旅遊  

破板的影片一放上網,幾位原本就熱衷的學生們像發現新大陸般的更著迷了,每堂課都要拿出擊破板玩一下。同樣能貼板震破的一位學生說:「意念在拳,容易破,如果在肘就不容易。用壓的比較簡單,用震的比較難破。」我的經驗也是如此,另一個我個人感受到的經驗是,話說力由地起,理論上勁力的發放路徑是由下向上的如此貫通,但真實打人時和破板時,不管是動作或意念,起始點都不是來自地面。許多人都能做到貼板震破,問題在於,學練詠春拳,用的破法是不是詠春拳的方法。

想開發的能力,六個方位,到今天是全部收集到齊,總共忙了十六天,比我預計的一年早了 346 天。隨即一個新的「想要開發的能力」的想法成形,又要忙了,這次難度更高些,應該是真的需要一年的時間,或者是練上一輩子都做不到。慾望真是無止境!Kelly 問:「練那個要做什麼?」我語塞,不知道,就是有趣、好奇、挑戰、無聊!

收到大安的回覆信件,同意下學期讓「週一晚 7~8 點的短棒短刀」和「週二晚 6~7 點的花式雙節棍」再開班一學期。感恩!

將「長青族詠春拳黐手運動」班改為「詠春拳-黐手運動」,年紀限制從五十歲以上下降到四十歲以上,最後定案到十二歲以上。開課,必須面對殘酷的市場接受度,理想與現實會有差距,許多改變是不得不變。

學生問:「還要不要學習其他武術?需不需要跟很多老師?」問題不在於是否再加學其他武術,或是多跟幾位老師,而是你放了多少的心力在一門武術和一位老師的身上。

武聚過後,朋友說:「你被你的學生打!」我笑笑,對啊,我被打,我很開心我的學生有能力打我,技擊武術代代傳承,如果都是教學者在打學習者,那這門技擊武術會越傳承越腐爛,只有學習者能打教學者,才會越傳承越強盛。就算是被拳友或武友打,我也是同樣的開心,沒有挫敗就沒有進步,更何況在數千萬的格鬥與打架人口中我不會是不敗的,還有,交流切磋不是真實搏命,有規則限制,打和被打是玩玩,不需過度在意。

學生問:「你練詠春拳到現在,什麼動作最難練?」最難練的,不是動作,是堅持練習。

學生問前後馬要如何蹲。我的個人感覺,它有一種拉弦放箭的體感與體勢,腿是弓弦,拳是弓箭。

放鬆發拳,這話題跟拳友是雞同鴨講的兜不攏,最後我發現到,可能是因為我打牆包,他不打,兩人的經驗和體會都不相同,是處於不同的詠春拳世界。

學生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他問:「工作室和大安都是教詠春拳,為什麼學費不一樣。」工作室的學費價格是我定的,大安的學費價格是大安定的,我是大安的約聘人員,大安要收多少錢我無權插手。

學生問:「為什麼你的制服要做棗紅色,奇怪的顏色?」因為,我覺得詠春拳是棗紅色!

練武,用腦思考和用心感覺,兩者都需要。

別因為他人的詠春拳,而迷失了自己。

一生中,會遇到一些事情是遠超乎於自己的經驗之外,如果持續沉浸於詠春拳的世界,那它的學練打即會是這一些事情中的一件。

看到,就會相信。相信的信念,會改變感受。你是否真的感受到自己所說所做的每一個詠春拳的動作?你不一定要練出與他人一模一樣的詠春拳,每一個動作在每一位學練者身上有不同的任務,有不一樣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